联系我们

汇欣苑科技孵化器

地址:北京房山区辰光东路16号院,绿地启航国际三期13号楼409室

电话:15533224669,18611774157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内容详情

【媒体报道】汇欣苑带领孵化器新一代变革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9年08月09日

孵化器在时代以及国家政策指导下可以说以光速的态势在全国各地萌芽 , 在称羡硅谷模式的当下 , 各地快速的建设以及申请孵化器 , 这样一个快速成长的一个状况产生不少的隐忧 。




       有丰富企业辅导以及新创孵化经验的BizModel总经理-林殷仪( Aidy Lin )分析了这个现象 :

       国家大力扶持以及孵化新企业新模式是有其战略性必要的规划 , 但因为各孵化器的经验不足 , 解读孵化器的功能各有主张 , 但大抵都以提供创业者硬条件为主要方向 , 也就是说只要你有好的想法以及一套可以落地的计划 , 就支持你办公场所、资金支持、税务法律等等都不用担心 , 甚至还提供资本挹注的未来发展需求。

       这些没错是创业者需要的 , 但如果方向没错国内创业成功率应该非常高才对 , 但大家都知道本国以人口比例来算 , 创业成功率是非常低的 , 那问题在哪里 ??

       台湾很早就开始了孵化措施 , 称之为”育成中心”, 主要以各大学院校为核心 , 创设培育学生以及新创企业家的一个创业地点 , 但结论也是不如预期理想 , 经过检讨发现 , 恐怕创业者最需要的并不是我们提供的各种硬资源 , 就如同现在国内的状况一样 , 当时的台湾最不缺的就是钱了 , 所以提供最不缺的资源给这些创业者来说 , 反而是最不用心以及不负责任的方法 。

       那对于创业者来说我们到底需要提供怎样的资源 ? 到底一个孵化器的责任需要涵盖到什么范围 ? 孵化器服务的人群仅仅只是创业者吗 ? 大家要宣扬的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 ?

       Aidy的一个好友的创办的汇欣苑孵化器经营理念与我不谋而合 。

 



        2017年4月25日汇欣苑孵化器于房山区正式挂牌成立 ,创办人王悦北京科技大学硕士,北京大学硕士,美国芝加哥大学MBA。拥有近20年的投资经验,曾经从事过BOT投资,电力投资,风险投资,并从事过投资银行,私募股权投资,以及财务顾问等工作。曾经为多家企业提供IPO、并购以及投融资等方面的服务。

       汇欣苑孵化器是第一家留学人员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孵化基地。不仅能够帮助政府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还可以帮助他们储备人才,实现可持续发展。从需求的角度来说,房山区正在大量引进项目。下一步很快会面临的就是人才短缺的问题。该孵化器座落的房山区恰好有良乡大学城,有6-7所大学的学生资源。这些大学生缺乏的是贴近社会的实务经验 , 所以现在还不能被称为人才 ,需要在平台上,通过培训,实习,兼职,就业和创业。才能逐渐成长为马上可以进入社会就业的人才。

       创办人王悦认为 , 孵化器的功能应该更全面 , 涵盖的范围应从尚未进入社会的学生着手 , 因此汇欣苑孵化器在规划设计之初就有以下几个功能特点 :


创新点1:把企业发展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有机结合。

       企业能够为大学生们提供培训、实习、兼职、就业和创业的机会;大学生们也可以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从而很好地解决了这对儿长期存在的矛盾:大学生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企业也找不到合适的人。同时,能够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大学生就业创业。

 

创新点2:把公益项目和商业运作有机结合

       在参与国家三个部委发起的这个项目的早期,以纯公益推进项目。但难持续以及推广扩大。然而,通过引进企业方,把这个项目变成半公益,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既可促进企业发展;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还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孵化器的品牌影响力和经济效益。

       同时,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由一两个人或者一两家公司来完成。所以,本身也需要唤起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创新点3:汇欣苑不仅孵化项目,同时孵化人才

       汇欣苑孵化器是房山区第一家留学人员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孵化基地。不仅能够帮助房山区政府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还可以帮助储备人才,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里所说的孵化人才,主要是提高大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而不仅仅是专业能力。汇欣苑会聘请很多有特色的培训机构和经验丰富的国内外导师到大讲堂来,为学生们传授各种知识。并通过汇欣苑活动中心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活动,来锻炼大学生们的实际动手能力。让他们能够学有所用,人尽其才。通过这些创新性的探索,希望汇欣苑科技孵化器能够逐渐成为全国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示范窗口。

 

创新点4:汇欣苑引进的项目是多方面和多层次的

       首先引进已经成功成熟的公司的连锁复制项目。也只有这些项目才能帮助培育大学生,才能带着大学生共同成长,其次,随时引进留学人员中筛选出来的好项目。它们具有技术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而不是随处可见的一般创业项目。汇欣苑这里是留美青年创新创业委员会的实践基地,能够经常接触到一些好项目。另外,汇欣苑还同世界上很多大学的校友会保持合作关系,可以接纳一些他们推荐过来的创业项目。再次,还将通过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以及中国女性创业学院等组织来引进一些比较有质量的项目。或者,也可以和现有的项目进行资源整合,互帮互助,甚至产生新的创业项目。最后,汇欣苑孵化器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可能自主创业,为汇欣苑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项目,也增强孵化器的自身造血机能。

 

创新点5:汇欣苑孵化器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

       帮助在孵企业拓展人脉,开拓市场;帮助大学生开阔眼界,提高综合素质;同时,还能丰富房山区的文化生活,提高房山区的社会影响力。可能有人会说,你孵化器搞那么多无关的活动,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啊?我个人认为,对于房山区这个人气不太够的区域来说,聚人气是非常重要的任务。这些活动,特别是我们将要推出的品牌活动“汇欣苑大讲堂”能够帮助我们的孵化器达到“聚人气,树品牌、促发展、创效益”的综合效果。

 

创新点6:汇欣苑孵化器将为企业提供一些有特色的服务,让企业对我们产生粘性。

1) 让小企业有工作在大公司的感觉。我们选择的房山区绿地三期具有良好的办公环境,还配备有公共的会议室、路演大厅、接待大厅等。我们还将筹建自己的“汇欣苑活动中心”。这些都是小企业非常渴望,而又负担不起的服务。

2) 让企业的创始人减少孤独的感觉,让他们能够互相抱团创业。我们将营造“创业者之家”的文化和氛围,鼓励创业者们互相交流,互相合作。

3) 帮助企业拓展人脉,开拓市场。我们将通过举办“汇欣苑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帮助企业发展,包括开拓国内和国外的市场。

4) 帮助企业培训和储备人才。我们既可以提供相对高端的海归人才,也可以提供相对低端的经过培训的大学生资源。

5) 帮助企业进行宣传推广。汇欣苑支持女大学生创业的项目已经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他们也会继续关注我们正在筹备的汇欣苑孵化器。入驻孵化器的企业也能很好地享受到这些媒体的资源。

6) 能够帮助企业走好创业之路,募集资金,并最终进入资本市场。通过举办特色沙龙,政府申报咨询,投融资对接会,新三版对接等多种形式,为创业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Aidy常主张创业成功的关键点并不在硬条件 , 而在如何灵活运用市场感觉抓出需求 , 透过模式创新DNA演绎法针对项目模式的三大方面架构、产品、体验做深度有效的规划以及探讨。

       创业者需更着重在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为自己每一个执行每一个步骤有效地执行并且建立里程碑,过于仰赖外来支持有时反而成为成功的绊脚石,找出对市场有价值的项目才是最重要做的事。